還記得很久以前看到日本的一個節目,
裡面是講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,如何花少少的錢去準備一週全家的伙食
方法就是:在一週開始之前先擬定菜單,再去購買需要的材料,
一採買回來絕對不是直接往冰箱塞,而是花上2個小時的時間在整理食材;

等到當天要吃的30分鐘前,再把準備好的食材,拿出來調理,不用花到很多時間即可輕鬆上菜。
看到這樣的節目,真的很想挑戰看看,無奈懶惰再加上經驗不足,會煮的料理手指頭数都還有剩
曾經多次想要讓廚藝進步,但是總是搞的比買外食還要來的貴...

這陣子看了新谷弘實老師的書,發現我們吃的東西都不太健康,
除了穀類攝取過少之外,青菜也不足,倒是肉類過多...
面對自己年過25歲,身體機能便差,常常晚上肚子脹氣到睡不著,
每復一日,可以說身體每況愈下...
常常外食的結果,不管是青菜還是穀類都很少能吃到。
自助餐可以多選點青菜,無奈穀類這種東西很少有在提供,
如果又遇到颱風,蔬菜飆漲的話,在外面吃更難看的到蔬菜的蹤跡。

偶而想自己弄點吃的,但是無奈回家都已經7點多,
在煮個飯菜下來可能就要到8點甚至9點才能吃晚餐,
晚餐又必須在睡前4個小時吃完,不然睡覺時又會因此不舒服而失眠,
甚至會讓胃負擔過多。

最後想來想去,決定來準備便當!!!

一來可以訓練廚藝,二來可以不用煩惱中午要吃什麼


 


-------------
當然便當必須要前一晚就準備好,再加上為了節省採買食材的時間,
終於決定來挑戰準備一週便當的任務!!!

禮拜日趁著興致大發,跑去家X福採買了便宜的食材,

最後採買的清單(價錢是印象中的):
小黃瓜(5根)    --- $29
牛蒡(1根半)    --- $10
進口紅蘿菠(三根)--- $29
洋蔥(一袋)      --- $29
青蔥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 $38
青花菜(兩把)   --- $45
清江菜(一包)   --- $29
高麗菜(一顆)   --- $35
迷你秀珍菇(一盒)-- $29
豆腐(3盒)      --- $28
雞胸肉切塊(一盒)--- $97
白干絲(一盒)   ---  $19
大蒜(小包)     ---  $68


家裡已經有的食材
老媽給的海帶芽(大概4人份有)
之前自己做的豆腐漢堡肉(4人份)
老媽給的豆皮(四片)
婆婆給的松阪豬肉(兩片)


後來還買了家裡已經用完的,醬油/米酒/味霖

再加上之前買了一些有機蕎麥、薏仁跟買很久都沒用完的白米,(那是在看老師的書之前就買的)
然後我就用一杯白米+半杯蕎麥跟薏仁(這樣是剛好兩人份的量)+將近兩杯的水下去煮。
煮出來的飯很好吃,很有嚼勁,這完全是為了把家裡白米銷完的手法。(我稱他做兩穀米XD)


這張是飯剛煮好的樣子~↓


 

(因為我還有買10穀米在家裡,為了吃到他一定要先吃完白米>"<)

(ps.因為是第一個禮拜嘗試,所以從以往做過的菜來下手:P)

小黃瓜我是拿味增來醃兩天,之前有做過味道很不錯;
金平牛蒡絲,涼拌海帶芽,涼半白干絲都可以先弄好冰冰箱。



這禮拜的菜色是這樣~

1. 涼拌海帶芽,炒清江菜,蕃茄漢堡肉,兩穀米


2. 香菇炒高麗菜,金平牛蒡絲,涼拌(紅蘿菠絲)白干絲,兩穀米


3. 水煮清江菜,金平牛蒡絲,涼拌(紅蘿菠絲)白干絲,味增醃小黃瓜,兩穀米


4. 水煮青花菜,奶油洋蔥秀珍菇,涼拌海帶芽,味增醃小黃瓜,兩穀米(如下圖)
 


5. 水煮青花菜,滷高麗菜,洋蔥炒雞肉,煎豆腐,兩穀米(如下圖)
 



每一天的便當可以說都是滿滿滿,新手上路~所以抓不到剛好的份量:P



剩下的食材:
豆腐兩盒、迷你秀珍菇半盒、洋蔥、紅蘿菠、豆皮
一大鍋的滷高麗菜XD、兩個漢堡肉


超大鍋的滷高麗菜...我在想可能會吃不完...囧


 



-------------
心得:

1. 弄下來份量都好多,兩人份真的很難抓~

2. 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整理食材,
像是10塊錢的牛蒡,超級便宜又可以煮一個鍋;
但是要切絲就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,再加上我又是菜鳥XD。


3. 便當的賣相!!!這對我來說,真的是一大難題阿~~Orz|||
(就是因為便當好吃歸好吃,但是賣相不佳,才一直都沒拍照>"<,昨天才拿來拍了一張...)


4. 效率的問題,最近一回家8點多吃飽飯就開始洗米,準備食材弄東弄西,才好不容易都弄完就差不多要12點了。唉~
雖然說,應該要先把一個禮拜的飯一起煮完,然後分開裝放到冰箱保存,
這樣可以省時間跟成本,無奈冰箱小再加上我怕食材壞掉>"<,下次挑戰煮個三天份的,應該不會把份量弄錯吧:P。


5. 便當的菜都混在一起,味道有點打折~
老實說,這幾天吃來感覺有剩菜剩飯的感覺...Orz|||,
小樣問我是不是要去買飯菜分離的便當盒...我想可能是我準備的量過多,導致放進去都用塞的吧!?


 


-------------
總結:
這幾天下來每天回家都在廚房裡忙東忙西的,
所以網誌幾乎停筆:P
累歸累,但是中午吃起來卻覺得好幸福喔~XDDD

回想起老媽每天都很辛苦準備便當的樣子,
只是我只會吃,都不曾想過這樣的辛勞;
等到嫁人搬出去每天外食,才想起那媽媽幸福的便當,
(姐姐們~)真的要好好珍惜阿,現在想起來,在那段時間裡,中午吃飯時間都覺得很幸福呢~

可惜小樣都把便當當晚餐吃,不過可以讓他吃的很過癮也很棒,雖然他從不挑食的XDDD

這禮拜的便當我是覺得不會很貴啦~~
但是價錢我實在不會算...Orz|||
只是想到10元的牛蒡就可以吃2天了>"<,19元的白干絲就可以吃2天~份量還很多很多喔~~~
光這樣想就覺得有划算到~~(我果然不適合理財~哈)

之前的夢想是一棟房子,夢想已經有個底了,
現在的夢想是能燒出一手好菜,讓以後出生的孩子不挑食,為了小朋友也要養好身體才行

我發現我愈來愈像老媽子了~哈。


 


所以這週的便當大成功啦~~~(非常興奮的轉圈圈中~)


(2008-08-22 圖片補上囉:P~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