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文長無圖,小心慎入~)
『擁有健康的牙齒人生是彩色的,而我卻是黑白的...。』

前一陣子為了健康吃了一個禮拜的五穀米,可能水加太少,飯稍微硬了點。
大概吃了幾天我的牙齒感覺有點受不瞭,最後就在咬香菇的時候,裂開來了...

那種感覺像是有根很長的魚刺刺到牙齦裡,用舌頭可以感覺到由牙齒頂端到牙齦間,有一根異物存在。
而且是很痛,很不舒服。
照了鏡子才發現他...竟然裂開了,那是左下第一顆大臼齒。
也因為這樣,開始尋找有關牙齒的資訊,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個好牙醫來補救。

自從三月搬家到林口後,一直想找個固定的牙醫來看,但是卻一拖再拖。

說到我的牙齒,真的是一口的爛牙,唯一比較欣慰的是至少門牙虎牙小臼齒都沒有蛀牙(就是臼齒都蛀光了...)。

小時後只要牙齒有問題,我媽就會帶我們到附近的一間小牙科看,從小看到大都沒換過。
那個老牙醫跟我爸差不多年紀(好像還是我爸的老朋友),沒有健保,但是老客人還算多,我們一家大小牙齒都是給他看的。
以前只要有問題都是我媽帶我們去找他,老牙醫都會跟我媽說要怎麼處理,因為小孩子怎麼會懂牙齒的問題呢?
即使每天早晚都有刷牙,臼齒還是蛀掉不少顆。再加上當時醫療的知識很少,以為牙齒用力刷就對了!
因為連老醫生都是這樣說的。
(ps.我高中時代才有網路這種東西)

在我們家牙刷總是一下很快就開花了,最誇張的是我老爸他刷牙都出奇的暴力,常常流血。
直到認識小樣的時候,才發現牙齒根本不是這樣刷的...
小樣跟我完全相反,他可以完全不發出聲音的刷牙,即使我刻意小力點刷,牙刷還是不到一個月就爆了。
一直以來老是把牙齒當馬桶刷,不乾淨用力來回刷就對了。
完全不知這樣會傷害牙齒還會傷到牙齦,最後牙齒反而會愈來愈脆弱甚至得牙周病。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,就在前幾年我爸得了牙周病,很多牙齒都掉光了,最後只好裝假牙。
當時我並不明白為什麼我爸會得牙周病。
(到現在我離開家裡我爸去了大陸,我還是沒問他有沒有輕一點刷牙,感覺我好不孝阿>"<~)


最慘的一次經驗,是我的第一顆假牙。

以往並沒有半年檢查一次牙齒的觀念,總是出狀況了才找牙醫。
就在多年沒看過牙醫後的某一天,牙痛又向我伸出魔爪。

那時是大四,當時假日在離家很遠的地方,牙齒就這麼突然痛了起來,大概痛了一個晚上。
隔天又發作,痛到我做不下任何事,最後求小樣帶我去附近找牙醫看,可能因為假日的關係,很多牙科診所都沒開。
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,竟然隨便找了一家沒有健保的老醫生看。
醫生說,『應該是填充物讓你牙痛的喔~』那是一顆蛀牙後被補起來的牙齒。
之後他就開始拿著東西鑽我的牙,一瞬間那種無知的害怕跟恐懼感佔據整個心頭,眼淚就這樣掉了出來。
醫生看情況不對停了下來,我才跟他表示不要弄了,因為可以感覺到他把牙弄了很大一個洞。
再加上對自己牙齒不了解的情況下,更生恐懼。
醫生還硬是要了100元,付了之後趕快走人。

最後逼不得已回去找老牙醫看,他看到之後說:『這醫生很夭壽怎麼會把牙齒挖這麼大一個洞?』
他說這麼大沒辦法補了,只能做假牙,當時才發現自己做了無法挽回的蠢事。

至於牙齒為什麼會痛,我忘記醫生是怎麼說的了。
那時候才驚覺到醫生都是用他的腦袋在記誰的牙齒做了什麼,可是我跟我姐她分的出來嗎?
蠻訝異這樣難道不會出錯?如果以後不住這了要找誰看?如果老醫生不看牙齒了那誰會知道我牙齒的狀況?
以後要找誰才可以安心交給他?腦子裡一直浮現種種的想法就是沒辦法安下心來。
這是我第一次對老牙醫覺得不可靠。
不過時間是可以讓這些暫時被遺忘的。(所以我就這麼一拖再拖...)

由於老牙醫說裝金屬的假牙比較便宜耐用,當然確實也是如此。
但是一直以來裝好的假牙和牙齦間形成一個縫隙,東西常常往裡面跑,非常困擾我。



而這次牙齒斷裂,最後我們找了間網路評價還不錯的牙醫(當然是在住家附近的)。
照了X光片後,醫生表示我的牙齒裂掉的部份必須拔除,之後再視情況看能不能做假牙。
從X片上可以看到這顆牙齒應該有被抽過神經,只是白色的部份很不清楚。
(一般被抽神經的牙齒,可以從X光片看到牙齒內部到牙髓間是白色的。)
可能裡面是被放棉花,因為以往抽神經的技術沒那麼好,通常都是塞棉花在裡面,只是有沒有拿出來就要看醫生有沒有記得了。
最後醫生表示牙齒裂掉,可以補救的方法就是,把裂開的部份拔除之後做假牙,如果沒辦法做假牙就是拔掉後做三顆牙橋。
如果不想拔掉那麼以後就是用左邊的牙齒咬。

可是我左邊牙齒更爛,再加上當時牙裂的時候,沒辦法馬上看醫生已經體驗過都用左邊吃東西的感受了,真的很難過。
(左邊上面就是那顆金屬假牙。)

後來決定先拔除裂掉的部份,等兩個禮拜看看,是否能做假牙?

左下其實還有一顆中心有洞的臼齒,幾年前找老牙醫看的時候,本來想補起來的,
他卻說:『這顆牙齒只是中間自己裂了,沒有蛀牙;如果要補的話要挖更大的洞才可以補喔~』
他建議我吃完東西就刷牙就好了,不用補。那一陣子我是有帶牙刷去公司刷,不過持續沒多久就不理他了...。
也因為這樣,那顆牙齒真的常常卡東西進去,但是我卻沒有每次都馬上清掉。
說真的我後悔了...

醫生幫我看了之後,發現這顆真的蛀牙了,他努力幫我把黑色的部份清除掉,卻發現黑色的部份很深很深很深...(現在的我很想哭)
只好先放藥兩個禮拜再弄。

兩個禮拜過後,裂掉那顆牙是不痛了,本來滿心歡喜的想說做個假牙就好了。
醫生卻又敲了敲我的牙齒問我有沒有覺得怪怪的?真的敲起來有點怪...
接著就跟我宣布,這顆牙如果做假牙到時候可能用不久就要拔掉了,他建議我把牙齒整個拔掉做三顆假牙。
因為這顆牙齒看來是沒辦法用很久了...

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,因為這顆牙前後的牙齒都很健康的~~
所以那顆裂掉的牙還沒拔也還沒做假牙,到現在我還是在用左邊咬。

至於蛀掉的左下臼齒被挖了還是很痛很痛,醫生建議我打麻醉之後把它清乾淨,可是我卻打死都不從(我又後悔了T__T),又被放藥兩個禮拜。
後來又找到兩顆蛀牙,一顆不會很深可以補起來,另一顆卻又是放藥兩個禮拜...Orz

然後就在昨天又過兩個禮拜後,我那顆蛀牙真得很恐怖的黑又深T_T,最後醫生只幫我放消毒的藥填起來,以後如果會痛就要抽神經了。

結果我的假牙最近也開始痛了,那顆裂掉的牙齒好像喝冷熱水也會開始痛了...
也就是左右邊都痛...非常糟糕...所以我又跟醫生約下禮拜去看他了。

毛病一堆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~
坐在手術台上面真的心情很複雜。
看完牙齒回到家,整個心情更是鬱悶...(並不是因為情人節去看牙齒)
現在只能用左邊吃東西,吃久了真的很痛很不舒服,很怕又發生裂掉的危機,很想找個時間拍全口X光,不過聽說要3000元就是。
 

最後最後,其實我還有兩顆智齒沒拔,最近看消息說有人拿智齒當假牙用的新聞,但是要先找到願意幫你這樣做的醫生...
不然我真的很想這樣做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